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新闻

清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常在主任做客求真科学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3-06-19       文章来源:动物实验研究中心       作者:屠珏

随着我校科研能力的不断提升,我校师生对基因修饰小鼠的繁育和使用需求日益增加,并在此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希望得到帮助。中心根据前期科研服务座谈会征集到的相关意见,本着切实为科研人员解决难题的初心,于6月16日下午与科研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共同组织了一期求真科学大讲堂,并邀清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常在博士为全校师生作题为《遗传修饰小鼠繁育保种及质量控制》的讲座。

常在博士作为资深的实验动物专家,长期从事实验动物科研与管理,在实验动物质量控制、质量标准研究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讲座包括基因修饰小鼠制作方法、中国现有资源情况及查询方式、基因修饰小鼠繁育要点、保种方式选择及质量控制共五方面内容,常博士结合清华大学案例和自身科研经历,从理论出发,用数据说话,既解决实际问题,又抛砖引玉启发思维。整个讲座可谓是干货满满,现场座无虚席,互动提问环节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聆听之后许多问题豁然开朗,受益匪浅。

 

 

目前,讲座中提到的精子冷冻保种、IVF快速扩繁等方式我中心均可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以帮助我校科研人员控制饲养成本、有效保种、节省时间。此外,全校范围内的基因修饰小鼠共享计划已经启动,旨在实现我校小鼠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加快提高科研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