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新闻

动物实验研究中心赴深圳调研学习

发布日期:2023-08-18       文章来源:动物实验研究中心       作者:徐孝平

8月15日,王德军主任带领中心各室主任共6人和杭州师范大学同行到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实验动物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实验动物设施进行调研。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实验动物中心蔡卫斌主任对我们一行的到访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实验动物中心办公室、动物实验部、质量控制部等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蔡卫斌主任介绍了中山大学实验动物中心的历史沿革和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实验动物中心的建设历程。详细介绍了中山大学实验动物中心的定位、实验动物设施资源构成、人员结构、动物实验相关服务开展情况、信息化管理系统、保障动物质量为核心的管理体系、运行管理机制、对教学和科研的支撑等方面的情况。并进一步介绍了中山大学深圳校区3.56万㎡建筑面积的实验动物设施建设概况、建设目标、设施运行的思考和策略。王德军主任对蔡卫斌主任毫无保留地介绍运行管理和建设经验表示了感谢。双方围绕两校区动物设施如何更好地运行、大体量实验动物设施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它的功能、人员设置调配、统筹功能划分、实验动物质量控制、基因修饰小鼠的资源共享、实物动物供应商分级管理、动物实验设施分区分级管理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会后,蔡卫斌主任陪同参观了支撑动物实验大楼运行的空调风机、清洗消毒、废气除臭、废弃物处理等设施设备。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实验动物设施目前处于接近交付阶段。我们实地参观了空调风机系统、自动化笼具清洗叠放系统、技术检修夹层、动物饲养、动物实验设施和动物实验后续的相关检测实验室。

 通过此次调研,中心一行切实体会到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在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入力度,省外同行在实验动物质量管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对我们也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也为后续富春校区实验动物设施建设和两校区设施如何更好运行提供了宝贵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