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介绍

中心介绍

发布日期:2021-12-28       文章来源:动物实验研究中心       作者:王德军

动物实验研究中心是学校开展科学研究的公共平台和浙江省生物医学研究的技术平台,是在原设备科动物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87年10月成为独立科室-实验动物房,1994年改名为实验动物中心,1999年9月,被浙江省科委列为省级动物实验研究基地,同年更名为动物实验研究中心,迁址新建动物实验楼1750M2。2004年,增挂“比较医学研究中心”。2006年7月,升格为处级建制。2007年,中心扩建1250M2的动物实验设施,成为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动物实验研究中心。2016年,内设校级“比较医学研究所”。2017年6月,学校组建中医药科学院,中心成建制纳入。2021年,新增500M2的PI动物实验设施。

 中心现有标准化动物实验设施4000M2,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在编专业技术人员21人,具有高级职称者10人;6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具有硕士学位;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人;2人分别入选浙江省卫生创新人才、浙江省“151”人才第二、第三层次、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

中心是浙江省新药创制科技服务平台药效学平台、浙江省实验动物公共服务平台动物实验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实验动物学重点学科(培育)、浙江省高校动物学重点学科(A类)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科研实验室等省级公共服务平台、省部级重点学科和实验室。中心管理体系完善,实验室先后通过CNAS认可、CMA认证,邓白氏注册认证;2018年11月,通过AAALAC完全认证,是国内少数几家通过AAALAC认证的高校动物实验中心之一。中心主要面向校内外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包括实验动物饲养、动物实验操作、诱导性动物模型定制与原代细胞模型建立、肿瘤细胞供应与模型建立、动物实验后的样品诊断与分析、转基因小鼠生物净化与精子冻存、药品质检与医疗器械生物学评价、实验动物与动物实验培训,并承担委托的动物实验技术服务项目和临床前药效学评价。近10年以来,中心承担校内外动物实验服务项目7000余项,其中2021年首次超过1000项,达1080项;共承担涉企项目130项,合同经费2200余万元;同时也承担实验动物与比较药理的科学研究。近10年来,中心主持国家重大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36项;共发表论文193篇,其中SCI收录和一级期刊发表105篇;科研成果分别获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科学技术奖二、三等奖各1项、浙江省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中心还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实验动物学》课程。2006年起挂靠中药学招收硕士研究生,2013年增列 “实验动物与比较药理”硕士点,现已毕业硕士生35人、博士1名,在培硕士研究生7人。

展望未来,我们将秉承“科学、规范、求真、求实”的精神,强化学科引领,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团结协同,创新机制,把中心建设成为设施完善、设备先进,管理规范、技术专业,在科学研究、学术推广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在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实验动物工作中有一定示范和引领作用的公共服务平台。(数据更新至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