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新闻

我校成功承办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女科学家创新成长-爱国爱家主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12-06       文章来源:动物实验研究中心       作者:屠珏

12月5日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女科学家创新成长-爱国爱家主题报告会在我校隆重本次大会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主办我校中医药科学院承办。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秦川,校长陈忠,副校长阮叶萍,浙江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姜爱芹,浙江省实验动物行业协会理事长应华忠等出席大会。共有200余位来自国内的女性科技工作者我校的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大会

会上秦川理事长首先代表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向应邀参会的王红阳院士姜爱芹副会长以及出席大会的校领导、浙江省实验动物行业协会领导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她强调,本次大会是中国实验动物行业一次高规格的盛会,旨在提升我国实验动物行业女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陈忠校长代表学校对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了衷心的祝贺。他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实验动物行业在我国科技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并指出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必将有利于女性实验动物科技人才的成才与发展。陈校长同时对以王红阳院士、秦川理事长为杰出代表的女科学家的个人魅力和突出贡献表示了由衷的敬意。

大会进行了工作委员会委员选举,我校陈民利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

本次大会同时举行了女科学家创新成长-爱国爱家主题报告会。报告会由阮叶萍副校长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在会上做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攻克医学难题”的精彩报告。王院士是首届国家创新团队奖的带头人和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章获得者,她首先带给全体参会的女科技工作者们一句话: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充分强调了女科学家们在物理、医学、数学等多个领域取得的卓越成绩。随后,她以亲身经历告诫大家:想要攻克科学难题,必须要有坐十年冷板凳的毅力和20年磨一剑的决心。王院士的报告充分展示了一位心系国家、立志高远、攻坚克难的女科学家的风采。

随后秦川“实验动物科技对国家发展的贡献”为题做了主题报告。秦教授以新冠肺炎疫情下实验动物学科的发展和使命为切入点,突出强调了动物模型是实验动物学科的核心产品,是医学和药学发展的基石,更是科研攻关的基础。她将自己和团队在新冠肺炎动物模型攻关方面做的工作向大家娓娓道来。240多个日夜秦教授和她的团队以整体领先国际两个月的攻关进展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速度”。同时在坚定的语调中,我们也感受到了一位实验动物女科学家“可以辜负姹紫嫣红开遍的美景,决不能辜负国家和人民重托”的家国情怀。

最后姜爱芹研究给全体女性科技工作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成长指导课。她首先分析了女性职场现状以及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制约因素,指出女性科技工作者需要具备内心强大、意志坚定、会沟通能协调、终身学习能力及负面情绪钝感力等必备素质,引导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更好地自我成长。

大会在庄重而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