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新闻

中心1项科研成果获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18-10-15       文章来源:动物实验研究中心       作者:徐孝平

 2018年10月11日,在山东青岛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实验动物科学年会颁发了2018年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科学技术奖。我中心陈民利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实验兔新品系-WHBE兔的培育及其生物学特性与易感疾病模型的研究”获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经科技部批准登记,奖励在实验动物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中取得突出成就的个人和集体,是全国实验动物行业的最高科学技术奖。

 该项目于1998年9月在日本大耳白兔群中发现了白毛黑眼兔,采用群体继代的选育方法,培育建立一个新的实验兔品系—WHBE兔(White Hair Black Eyes Rabbit)封闭群。同时,进行WHBE兔的生长繁殖性能、营养需要、生理行为、解剖结构、血液生化和血气电解质、心脑血管与免疫功能、分子遗传多态性等方面的生物学特性研究,并研究建立WHBE兔的发热模型、变应性鼻炎模型、哮喘模型、肠易激综合征模型、阿尔茨海默症模型、痰瘀证心肌缺血模型,探讨其易感性与相关的病理机制。WHBE兔的培育对丰富实验动物资源和满足生物医学应用的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