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盖兰德生物科技首批五指山小型猪近交系双基因敲除克隆猪顺利出生

发布日期:2018-04-14       文章来源:中国实验信息网       作者:王德军

2018年1月至2月期间,在南京医科大学江苏省异种移植重点实验室实验动物基地,盖兰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五指山小型猪近交系诞生了首批20代以上GGTA1 和β4GalNT 2双基因敲除克隆仔猪,经鉴定均为纯合敲除。这是首次在世界上近交系数最高的五指山小型猪近交系上敲除GGTA1 和β4GalNT 2 两个引起主要免疫排斥反应的关键基因,也是目前已知最高代数近交系的基因修饰克隆猪,将显著降低五指山近交系小型猪作为医用生物材料和异种器官供体的免疫排斥反应,为近交系在医用生物材料、异种器官移植研究及产品开发,提供了关键的技术与资源保障,并将有力地推进近交系产业化进程。

近交系猪的最大优势是可利用其耐近交的特性,可通过近亲内自然繁育,规模化培育遗传品性和生物品质均一的基因修饰猪群。这是工业化生产异种组织器官移植产品的前提条件,也是近交系的核心价值所在。因此,此次双基因修饰克隆近交猪的诞生,是盖兰德生物科技的重大商业里程碑,标志着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五指山小型猪近交系种质资源,已从优质的实验动物基础研究平台升级为医用生物材料和异种组织器官移植产品研发的产业化平台。

此次近交系基因修饰及克隆工作,作为科技部2017年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人源化异种组织转基因技术》的课题之一,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南京医科大学江苏省异种移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戴一凡教授领衔。盖兰德公司首席科学家、五指山小型猪近交系发明人冯书堂研究员亲自指导并参与了此次双敲基因敲除近交系克隆猪的培育。目前,在戴一凡教授主持下,利用已由盖兰德公司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合作选育成功的内源性逆转录病毒(PERV)非传染性五指山小型猪近交系,研发多种叠加基因修饰猪的任务也在紧密推进中。科技部重点专项的合作单位西京医院、安贞医院、深圳第二人民医院等项目已经开始筹备肝、肾、心脏、胰岛等异种组织器官移植的临床前非人灵长类大动物实验。盖兰德公司亦将在近期利用已有基因编辑猪材料开展角膜内皮贴片及全肝人工肝项目前临床与临床实验。 

从产业化角度而言,获得20代以上近交系双基因敲除小型猪,为针对不同器官的叠加基因修饰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通过此次近交系基因编辑克隆猪的培育,建立了完整的近交系小型猪基因工程、细胞工程与规模化繁育的技术平台,为今后大规模开发基于近交系的异种移植产品,提供了稳定的技术体系保障。盖兰德公司将在此基础上,开展基因编辑近交系的育种工程,以期获得基于高度近交、PERV非传染性的不同基因组合编辑的自然繁育品系,达到标准化、规模化的高均一性、病毒安全性近交猪生产能力,为各种组织器官的异种移植大动物前临床实验提供充足的供体材料保障,助力异种移植产业化从实验技术验证向工艺化、工程化及工业化阶段转换。

盖兰德公司秉承做好资源,面向市场的理念,采取自身开发与广泛合作并行的策略,与科研、临床及产业界有志于实验大动物、猪源医用植入材料、异种组织器官移植及新药开发等领域的潜在合作伙伴,开展多方位、多模式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