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动物实验研究中心屏障实验室进出须知

发布日期:2022-09-19       文章来源:动物实验研究中心       作者:张利棕

为进一步规范屏障实验室人员、物品进出的流程,控制因人员、物品流动可能引起的屏障环境污染风险,特将以下几点进出屏障实验室的要求告知各课题组:

1. 所有课题组进入屏障实验室前需在一楼A01办公室斯敏老师处办理门禁卡。当天去过其它动物实验设施(含中心普通动物实验设施)的人员不得进入屏障实验室。同一个课题组一次可进入屏障实验室的人数原则上不超过4人。如因实验需要更多人员进入屏障实验室的课题组,请至少提前1天向一楼A01办公室(电话:0571-86613662)提出申请,申请通过后方可进入。

2. 屏障实验室内用于存放饲料、药品的冰柜、冰箱及暂存物品的柜子两周清理一次,请实验人员存放时写明课题组、实验人员、联系电话,存放起止时间等相关信息,存放物品请码放整齐,实验结束后及时处理暂存物品;未标明相关信息的物品被清理后概不负责

3.屏障实验室工作时间8:00-16:30,非工作时间需进入屏障实验室进行实验的课题组由课题负责人在每日16:00前向一楼A01办公室(电话:0571-86613662)提出申请,申请通过后方可进入;已在进行实验并可能持续至非工作时间的课题组请在每日16:30前使用屏障实验室内电话拨打8888,向一楼A01办公室进行报备,原则上实验结束时间不超过21:00;基因修饰小鼠繁殖区域(F06、F07、F08房间)重度免疫缺陷房间(F03房间)每日17:00之后将关闭门禁系统,不予人员进入

4.各课题组带入屏障实验室的物品请去除外包装(含泡沫盒)后,将物品平铺放置于塑料框中,并用酒精喷雾后通过传递窗进入屏障实验室;小型仪器至少提前一天通过过氧化氢消毒器消毒后进入屏障实验室,有需要请提前联系一楼A05办公室张利棕老师(电话:0571-86613643);不能使用过氧化氢消毒器消毒的大型仪器,请用消毒水擦拭后通过物品缓冲间紫外照射后进入屏障实验室。各课题组自带的动物运输笼具请放置于缓冲间门口,请勿带入缓冲间。

5. 进出屏障实验室请在楼梯口进出记录表上登记相关信息、人数等,要求字迹清楚;更换拖鞋及屏障内用鞋时请将鞋子整齐放置于鞋架上;进屏障实验室时请使用提供的手套和口罩,摘除自己佩戴的口罩;出屏障实验室时请正脱隔离服,放置于收纳箱内;实验结束后请清理使用过的桌面及周边地面,保持屏障环境的干净整洁。

6. 转基因小鼠繁殖区域提供灭菌好的离心管及器械,其他区域原则上不提供耗材、不提供手术器械及解剖器械,请各课题组实验人员自备。屏障实验室提供厚纱线手套,有需要的实验人员可向工作人员领取,请勿自带厚手套;屏障实验室禁止使用手机(含塑封袋包装的手机),请将手机随身携带或请勿带入屏障实验室。

以上要求将从2022年10月1日开始严格执行,请各课题组实验人员悉知。若有课题组被发现存在不符合要求的行为,将予以警告;警告2次后依然无效的,将关闭该课题组门禁3天,禁止进入屏障实验室进行实验。

感谢您阅读这份进出须知,感谢您为创造更好的屏障实验室实验环境付出的努力!

 

                                                               动物实验研究中心

                                                                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