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柳叶刀》子刊:又找到一个新冠肺炎传染性超强原因

发布日期:2020-03-26       文章来源: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网站       作者:

最近几天,全球疫情的进展简直让人看得倒抽凉气:4天内国外新增10万例、美国单日新增过万、好几个国家即将到大爆发的前夜、输入病例越来越多……

估计所有人的心头,都有一个大大的问号:新冠肺炎(COVID-19)的传播速度,怎么会如此之快,比17年前的SARS传播快许多倍呢?

最新发表在《柳叶刀·传染病》上的一项研究,也许能给出一些答案:香港大学的研究团队对23名患者进行分析,发现患者唾液中的病毒载量,在出现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症状的第一周,就达到了最高峰!

新冠肺炎的这种特征,是与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截然不同的,更类似季节性的流感,而且这也意味着,新冠肺炎患者在病程早期,症状轻微的时候就有着极强的传染性。

而且分析还显示,约有1/3的患者,唾液中检出新冠病毒(SARS-CoV-2)RNA的时间会持续20天以上,甚至在临床康复之后仍能检出,但这些患者却不一定病情更严重,所以核酸检测连续阴性作为出院标准,可能也有待商榷。

基于这两大发现,研究团队呼吁对新冠肺炎患者采取更严格的防控措施,避免出现更多的人传人,同时防控工作中,可以采用这种取唾液测病毒的方法,减轻鼻拭子咽拭子检查的不适感。

新冠肺炎患者的传染能力有多强,传染期有多长,一直是这次疫情中关注的焦点之一。前不久,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和香港大学团队发布的一篇预印本分析就显示,44%的新冠肺炎人传人,可能发生在患者出现症状之前。

虽然都是冠状病毒,但新冠肺炎如果真有这个特点,就与此前的SARS和MERS很不一样,它们都是在发病7天甚至10天之后,患者传染能力才达到最高峰。

而且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欧美国家,仍然没有采取中国疫情爆发时“应收尽收”的策略,而是让大量的轻症患者居家隔离,比如病例数昨天突破2000的葡萄牙,官方公布的收治患者就只有200多人。

如果轻症患者传染力强,那么导致的二次甚至三次传染,可就对疫情防控很不利了。要分析这个问题,就得从新冠肺炎患者呼吸道的病毒载量(Viral Load)变化趋势入手,结合着患者病程进行完整的评估。

这也是本次分析中港大团队采用的策略,而为了增加患者的配合程度,研究团队并没有采用鼻拭子咽拭子取样,而是由患者在每天早上刷牙和吃早饭前,在护士的指导下自行咳出唾液。这种取样方法,已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从患者特征来看,这次分析中列入的23名患者有10名是重症,13名是轻症,整体的年龄分布、临床症状和影像学及实验室检查特点,都与此前的一些分析相似,主要的抗病毒疗法则是洛匹那韦/利托那韦。

这23名患者有3名唾液中未检出病毒RNA,另外20名患者的唾液病毒载量中位数是5.2 log10拷贝/毫升。在变化趋势上,病毒载量会在症状出现后第一周达到最高峰,此后逐渐下降,但重症患者的气管内吸引物检测,没有这种变化趋势。

对于这一系列的发现,又该如何去解读呢?

首先是病毒负荷的问题,研究团队在论文中指出,既然新冠肺炎的病毒负荷变化趋势与流感类似,那么早期采取抗病毒治疗,可能对改善预后非常关键,但本次分析中使用的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已经被国内试验证明价值有限了。

而对于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来说,早期的病毒负荷高、传染性强,就肯定意味着防控难度更大,不过研究团队提出的唾液检测法,确实更容易让受检者接受,毕竟前段时间也有留学生归国,拒绝咽拭子检测的事儿。

其次对于少数患者的唾液核酸检测持续阳性,研究团队认为,关键是要确定这些患者是否仍在“排毒”,如果患者临床症状基本消失,继续住院治疗确实会挤占医疗资源,但从传染病防治的角度来说,让排毒患者出院显然是有风险的。

这个问题的答案,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实,同样需要后续研究的还有抗体水平问题,毕竟从本次分析的数据来看,患者的抗体水平变化与临床症状关系并不大,但既然SARS病毒的抗体可能导致急性肺损伤,对新冠病毒也得小心看待。

非常时期,大家都不容易啊,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