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科普】养宠物可能传播新型冠状病毒吗

发布日期:2020-03-26       文章来源: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网站       作者:

【懒得看版】

      针对“宠物能否传播新型冠状病毒”这一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回应称,目前没有明确证据显示猫、狗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所以各位宠主可以安心饲养,切不可做出遗弃或处置宠物等不负责任的行为。然而,在与宠物接触后,用肥皂和水洗手可以显著减少其他常见细菌在宠主和宠物间的传播。

【详细科普版】

      猫、狗的确会感染冠状病毒,铲屎官们是不是怂了?不过不必担心,因为冠状病毒有很多种,科学研究表明宠物们感染的主要是冠状病毒α属中的猫/犬冠状病毒。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冠状病毒主要是β属,比如SARS病毒和现在的新冠病毒,猫/犬病毒对人类无影响。因此我们不必过度惊慌,更不应该做出伤害宠物等不理智的行为。

      相比猫、狗等哺乳动物,鱼类、鸟类和爬行类(也就是龟类、蛇类)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性更小,其感染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概率极低,所以在饲养过程中也不必过于恐慌。

      尽管目前没有发现宠物可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确实案例,但考虑到我们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有限,饲养宠物的主人们仍需做好相关的防护工作。特殊时期还是建议各位宠主和宠物们尽可能的宅在家里,避免外出,注意宠物饮食,在家保持良好互动,做好环境清洁,家中多通风,定期使用消毒剂清洁地面和宠物的生活用品,比如笼子、窝垫、食盆水盆等。

当前出门遛狗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这与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关。根据最新版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提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我们都知道,狗典型的表现就是乱跑、乱嗅、乱钻,特别是在家圈久了的狗,出门后会拼命撒欢。在这个过程中接触到被病毒污染的地面或物品,尽管几率很小,但并不排除这样的可能,进而在之后与主人的密切接触中传染给人类,造成感染。因此,我们给不得不出门遛狗的宠主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 尽可能减少遛狗时间;

 2. 选择人少空旷,空气流通的场所,不去陌生环境,不去市场,特别是有活禽的地方;

3. 做好防护,自己戴好口罩,给爱宠配好牵引绳;

 4. 尽量避免与他人有密切接触,也不要与其他宠物接触,更不要触碰流浪无主的动物;

 5. 回家后尽快给宠物彻底洗澡清洁,外出牵引绳等物品也要严格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