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新闻

首都医科大学陈振文教授受邀来我中心指导WHBE兔研究计划

发布日期:2019-05-28       文章来源:动物实验研究中心       作者:屠珏

WHBE兔是我中心自主培育并建立的一个新型实验兔种群,经过20余年的培育,已初步稳定种群并明确其应用特点,但由于前期在生物学特性、遗传特性及营养需要等方面没有系统深入进行研究,同时受研究经费、研究力量限制,WHBE兔并没有纳入国家实验动物资源库,其培育与应用研究也处在瓶颈期。为了尽快促进WHBE兔的标准化,获得国家实验动物资源编码,同时推动对WHBE兔的特点进行深入研究,充分发挥其在动物实验领域的应用价值。5月27日上午,动物实验研究中心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遗传学与发育生物学系主任、国家实验动物资源评价与鉴定委员会副主委陈振文教授来中心指导WHBE兔研究计划,中心全体在编成员(比较医学研究所成员)参加。中心首先对WHBE兔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随后,陈振文教授从实验动物标准化角度为WHBE兔的标准化研究提出了建议,并根据现有WHBE兔的特点,建议WHBE兔下一步研究的重点方向与方法。前期参与WHBE兔研究工作的老师们还就现有研究结果和陈振文教授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据悉,近期中心将根据WHBE兔研究现状,结合陈振文教授的建议,对研究力量进行分工,重新建立稳定后的WHBE封闭群系谱,同时按《实验动物新资源登记实施细则》要求,加快对WHBE封闭群的生物学特性、遗传特性及营养需要进行全面、系统地研究,力争两年内通过实验动物新资源的鉴定,同时获国家实验动物学会团体标准或浙江省地方标准,为WHBE兔的应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