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表》填写指导

发布日期:2017-11-29       文章来源:动物实验研究中心       作者:徐孝平

1、审查须至少在实验前2周提交。审核经过初审-修改-提交-复审-修改-复审过程。每周一进行初审和复核,不合格提供修改意见,课题组修改后再提交,直到审查合格后通过,进行编号。

2、实验名称:用科学的语言描述具体科学实验课题。

能合并填写的动物实验要合并申请(如,实验设计和操作相同的不同品系、药物的动物实验)。如果该申请的动物实验内容是大课题的一部分,请填写本部分动物实验附属的小课题的名称。一个伦理审查编号对应一个系统内的课题。

3、项目来源及编号:填写项目来源,项目编号或“自选课题”。

4、拟实验时间:

a.由于实验应在伦理审查通过之后开展,所以建议拟实验时间至少在审查申请后两周左右;

b. 填写只需精确至月;

c. 每次提交时,请检查拟实验时间是否晚于最后一次提交的时间;

d. 拟实验时间须与下方的实验计划相符,避免过长或过短。

5、申请人信息:申请人指填表人。信息要真实全面,不能缺漏,否则表格填写的问题没办法反馈。(注意英文首字母大写)

6、实验负责人信息:实验负责人指课题的负责人,一般为导师(PI)。信息要完备、真实。(注意英文首字母大写)

7、 实验人员:实验人员随着实验的持续变化,可以有所增加或改变,但要提交申请文件备案。

8、研究目的及科学贡献:要写明课题的背景、目的、意义,动物实验的必要性,动物实验设计逻辑和拟解决的问题。(不超过1000字)

9、主要参考文献:小于5篇

10、是否有关联项目通过审核:如实填写,无或有,并备注项目名称,IACUC编号。

11、动物来源:请根据实际情况填写;有多个来源的,必须多选。中心能代购的动物填写参考如下:大小鼠:上海西普尔必凯实验动物有限公司,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号,SCXK(沪)2013-0016,上海斯莱克实验动物有限责任公司,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号,SCXK(沪)2017-0005,上海灵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号,SCXK(沪)2013-0018;兔、豚鼠:新昌县大市聚镇欣健兔场,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号,SCXK(浙)2015-0004;狗、猪:上海甲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号,SCXK(沪)2015-0005。其他供应单位参考,大小鼠:南京大学-南京生物医药研究院,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号,SCXK(苏)2015-0001,北京维通利华实验动物技术有限公司,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号,SCXK(京)2012-0001。如不在此参考范围内,请自购动物时,问清生产单位名称和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证号。

国外购买的请如实填写国外供应单位。

12、动物级别:大小鼠为清洁级或SPF级,兔、豚鼠、猪、狗为普通级。

13、动物数量:

a.注意与下方实验计划基本一致。

b.如果计划包括配繁,请填写配繁前后所需的总的动物数量。

14、饲养地点默认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动物实验研究中心饲养设施中进行,不在中心饲养设施进行的动物实验不接受伦理审查申请。

15、饲养设施类型:大小鼠饲养必须选择屏障设施,兔、豚鼠、狗、小型猪等可以选择普通设施。

16、动物实验计划与分组:要写清分组,动物数量,处理方式,处理时间等情况。包括“分组方式、组名、动物数量、各组具体处理、处理频率和周期、后续实验及周期、重复情况”。具体解释如下:

具体处理方式:包括配繁、造模、给药、手术等。

处理频率和周期:如,每周n次共n周;处理1次,饲养n周后观察模型成立情况,等等。

后续实验及周期:包括处死提取组织、测血糖血压、成像、其他指标测定等(此处不需要描述具体操作;处死取组织不用写实验频率和周期,只填写处死的时间点)。

17、给药:a.包括药物、注射细胞、麻醉剂;b. 给药剂量需要同时提供浓度/细胞量和体积。

18、标本采集:填写内容针对单只动物,包括血液、组织(组织需填写具体名称)。

例如,采集肝脏,采集方法剖检,采集次数及频率,1次,采集持续时间不需填写。

例如,采集血液,采集方法眼眶静脉丛采血,采集次数及频率 5次,采集量,每次0.1ml,采集持续时间不需填写。

例如,采集尿液,采集方法:代谢笼收集,采集次数及频率,1次,采集量,持续时间24小时。

19、实验操作中各项(实验技术人员熟练程度、是否在同一动物上操作、疼痛评价)均需填写。

20、生命终结标准:建议根据实验情况选择多项标准(勿全选)。例如:肿瘤造瘤实验要考虑肿瘤的大小、动物承受力,“虚弱(无法进食或饮水)”“实体瘤的大小超过动物体重的10%”;手术实验要考虑,“感染,在抗生素治疗无效并伴随动物全身性不适症状”“心血管系统:大失血、已给予一次输液治疗后仍贫血(低于20%)”;化学药物刺激实验要考虑“垂死/濒死:动物在没有麻醉或镇静的状态下,表现精神抑郁伴随体温过低(低于37℃)时”。

21、动物安乐死方法

a. 动物处死基本都涉及二氧化碳安乐死,需要选上。

b. 注意非必需情况不选择不推荐方法(△或×),若选择要提交必要的理由,由伦理委员会讨论决定。

22、安乐死方法中,用过剂量的药物(如戊巴比妥)对动物实施安乐死时,在给药10分钟后必须再次检测动物的生命体征。请对5.9进行选择。(若选不上,可以尝试勾除5.7选项后重选,再对5.9进行操作。)

23、剩余动物的最终处理如需选择转给其他课题组,请另作说明。

24、动物尸体、组织、或体液的最终处理:一般情况下可以选择1、制作标本和 2、集中无公害化处理。

25、特殊物使用指动物实验中(非实验室实验)涉及的特殊物资。

注射细胞,选择2生物制品,填写细胞名称及种属来源

高脂饲料造模,选择5其他,填写自制高脂饲料。

抑制剂、激动剂等药物,选择3化学品、药品,填写名称。

26、如对伦理审查有特殊要求,请说明:一般情况填写无,如果有需要避开的委员可以提出。

27、请根据初审和复审意见修改,复审通过后下载、打印申请表(请单面打印、需含2份同意书),实验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实验执行人、参与实验人员在承诺书签字栏签字,然后连同必要的审查资料递交到中心办公室(其中1份同意书签字后会返给申请者,请尽量回形针装订),动物实验研究中心一楼A01办公室。联系人:斯老师、徐老师,联系电话: 0571-86613662。

另:实验过程中,中心伦理审查小组会不定期进行监督抽查,实验结束后,由中心伦理审查小组进行终结审查,生成动物实验伦理审查合格证明,该证明经中心IACUC主席签字、浙江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管理与伦理委员会盖章后,可用于论文发表所需的动物实验伦理证明。

     《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表》填写指导.docx  点右键下载

                                                                                                浙江中医药大学动物实验研究中心

                                                                                                              2017.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