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小鼠实验揭示阿尔兹海默症或许是“全身性疾病“!

发布日期:2017-11-07       文章来源:生物探索       作者:

这一篇发表在《Molecular Psychiatry》期刊的文章由来自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的精神病学教授宋宏伟和中国第三军医大学的神经学教授王延江团队完成。他们发现,阿尔兹海默症可能跟癌症一样,其致病蛋白——β-淀粉样蛋白会伴随血液在全身内转移。

   异种共生?

   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特殊的技术——“异种共生”(parabiosis)证实了AD类似于癌症转移的特征。

   具体而言,他们先构建了AD小鼠模型(携带表达β-淀粉样蛋白的突变基因),随后通过外科手术将突变型小鼠与野生型小鼠连接在一起,使其共享相同的血液循环。

   结果显示,本不该生病的正常小鼠在一年的“共生”时间内也表现出痴呆症状。这意味着,突变小鼠体内的β-淀粉样蛋白会转移至正常小鼠的大脑中,并在那里累积损害大脑神经系统。

   更糟糕的是,正常小鼠不仅仅会出现大脑斑块,还会出现类似于“神经缠结”的病理现象。其他典型的老年痴呆症状,包括脑细胞衰退、炎症和微出血。此外,学习、记忆等功能相关的信号通路也受到损伤。

  异种共生模型(图片来源:UBC)

  全身性疾病?

  除了大脑,β-淀粉样蛋白沉积还会损害许多其他器官组织,包括心脏、肝脏、肾脏等。但是,我们并不清楚这些大脑之外的β-淀粉样蛋白是否会导致阿尔兹海默症。

  现在,这一最新研究告诉我们:答案是肯定的!他们在小鼠的其他身体组织中检测到β-淀粉样蛋白及其前提蛋白,包括血小板、血管和肌肉。

 “随着年龄的增长,血脑屏障会减弱。” 宋宏伟解释说,“这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淀粉样蛋白进入大脑,从而加速病情恶化。”他希望能够开发一种药,可以与全身的β-淀粉样蛋白结合,并用生物化学的方式标记有毒蛋白,促使肝脏、肾脏清除它(在伤害大脑之前)。

  参考资料:

 Alzheimer's disease might be a 'whole body' problem

 Alzheimer’s May Start in Body, Not Just 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