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香山会议:呼吁建立国家级实验动物共享平台引共鸣

发布日期:2016-09-22       文章来源:       作者:

   “现代生物医学研究,在某种层面上都是基于动物实验而进行的。我国已经利用基因编辑技术,率先构建了一批重大常见疾病的新型动物模型,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但由于相关的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匮乏,实验动物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总体上受到国际认可的实验动物资源数量还是太少了!”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孟安明教授的一席开场白,引起了以“实验动物科技创新的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为主题的第568次香山科学会议与会专家们的共鸣。

    实验动物作为遗传和微生物背景明确的活体研究材料,是生命科学基础研究、药物研发以及医学研究中不可缺少的工具,也是创新药物研发的重要支撑条件。它们可以用于发育生物学研究、疾病发病机制探讨、创新药物筛选以及细胞治疗体系探索等诸多用途,重要动物模型的建立和应用极大地推动了生物学和医学的发展。

    作为本次研讨会执行主席,孟安明在其主题评述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我国实验动物科学目前发展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他说,近十多年来,我国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突飞猛进,科技产出已位居世界第二,这与实验动物的贡献密不可分。目前,我国主要的综合性大学、科研院所、医院大多建立了实验动物平台,国际上广泛利用的实验动物类群在我国都有布局,实验动物产业也起步发展。然而,由于资源基地建设和良性运转的体制机制不健全;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匮乏;实验动物品种品系资源不足;质量保障和监管体系缺少等问题,我国实验动物科学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难以满足需求。

    干细胞领域的领军学者、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周琪说,目前国际竞争激烈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及精准医学等研究,对实验动物质与量的需求激增,对实验动物支撑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基因编辑技术的兴起,为实验动物基因编辑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为实验动物及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的构建提供了新的方法。

    面对这些新趋势,与会专家提出,未来五年,应准确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需求,切实增强实验动物对生命科学发展与创新的服务能力,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和生物技术产业等领域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

    “目前各个系统、各个机构都建有实验动物平台,但数据资源不能做到信息共享,因此,急需建立重要实验动物类别的国家级数据中心。”与会专家对这个提议大多都表示支持。孟安明认为,这个国家级实验动物数据中心的主要任务是采集和共享品系、基因、技术、论文、人员等信息。专家们认为,除此之外,还应建立重要实验动物的国家级遗传资源中心,其主要任务是收集、保存、分发、创造实验动物品种、品系等资源,服务全国。这两个中心都应由国家稳定资助。

    专家们还呼吁,应鼓励实验动物资源创新,支持开展资源动物的驯化、种群建立和实验动物化研究。重点支持针对重大科学问题或重大需求的规模化基因修饰品系的创建和表型分析,产生的品系必须提交相应的国家遗传资源中心,实现全国共享。

    为了鼓励实验动物技术创新,应优先研发模式动物的新型前沿技术,同时支持实验动物质量检测技术和安全性监测技术的开发,建立健全实验动物质量和安全保障体系,完善实验动物配套法规和规章制度,全面推进许可证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