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香山科学会议聚焦实验动物关键科学问题

发布日期:2016-09-10       文章来源:中国实验动物信息网       作者:

  8月30日至31日,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召开第568次学术讨论会,聚焦实验动物科技创新的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

  实验动物作为遗传和微生物背景明确的活体研究材料,是现代生物医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创新药物研发的重要支撑条件。生命科学研究,特别是国际竞争激烈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及精准医学等研究对实验动物质与量的需求激增,对实验动物支撑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实验动物科学家通过面向科研的自主研发探索,利用基因编辑技术率先构建了一批重大常见疾病的新型动物模型,相关研究成果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但是,与会专家注意到,我国实验动物科技整体水平还不高,发展不平衡,存在实验动物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总体受到国际认可的实验动物资源数量少,在新品种(品系)研发水平和支持力度上还有差距等诸多问题。

  与会专家提出,未来五年,应准确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需求,切实增强实验动物对生命科学发展与创新的服务能力,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和生物技术产业等领域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

  此次会议上,与会专家充分交流了国内外实验动物研究的最新进展和热点,进一步凝练了我国实验动物技术驱动生物医药研究创新的关键问题,确定了我国在该领域未来发展的核心问题、重点突破领域、新兴探索领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