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省实验动物行业协会召开2014年度浙江省实验动物科技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5-01-14       文章来源:       作者:

 1月13日,2014年度浙江省实验动物科技交流会在金华召开。会议由浙江省实验动物行业协会主办,金华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协办。来自全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药品检验等行业40多家单位的120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由省实验动物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立仁主持,省科技厅条件处副处长周锦红到会并讲话。她指出,2014年我省实验动物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一是实验动物行政许可进一步规范。我省率先将实验动物行政许可一部分以委托的方式下放到设区市科技行政部门。此项工作有助于省市联动,在简化流程、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可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了生物安全。动管办先后帮助11个地市科技部门建立了相应的岗位文书、内部流程图、外部流程图等共计67项,并设立事中事后监督制度,完善工作程序,充分保证了下放后的正常有序开展。二是实验动物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为了充分调动地市级科技行政部门的积极性,强化其在实验动物管理工作中的职能意识,科技厅对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的人员组成进行了及时调整,将地市科技部门分管实验动物的相关人员充实到动管办来,有利于行政许可下放工作的政策落地。三是实验动物科技交流进一步活跃。动管办先后组织人员赴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考察,参观其新建设施,并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与江苏省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就实验动物行政许可等问题进行交流;参加广东、北京等地举办的专题培训等。真正做到请进来走出去,及时了解行业的动态,看到别人的发展,找准自己的不足,最终促进我省自身发展。四是实验动物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实验动物平台自建成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通过有效整合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资源,组建了具有我省特色的、覆盖全省的实验动物生产供应、实验动物应用研究、实验动物质量监控和实验动物管理服务四大体系组成的公共服务平台。尤其是公益性研究项目的设立,极大的活跃了科研氛围,近年来取得一批有较强实用性的成果。
        周锦红强调,2015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之年,我省实验动物在下一个5年该如何发展,需要我们全体实验动物工作者认真思考。她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这个大讨论中来,共同为我省实验动物更好发展出谋划策,同时也希望动管办、平台办,以及新成立的实验动物行业协会,齐心协力,做好调研,拿出切实可行的5年行动规划来,为我省科技发展新一轮的创新驱动添砖加瓦。
        省卫计委科教处处长沈堂彪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医疗卫生系统的实验动物行业主管,卫计委一直大力配合科技厅做好本系统内的实验动物管理工作,积极依托省医管办开展医学实验动物与动物实验的培训工作,这些年取得一定的成绩,相关人员的业务素质有了较大的提升。他从科学服务、科学创新、科学规范三个方面对实验动物在医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做了阐述。他强调,长期以来,实验动物一直默默无闻的充当着配角,为生物医药等提供着强有力的支撑;现在实验动物学已经发展成一门独立的学科,应该从幕后走到前台,在该当主角的时候要当仁不让,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学科的发展。
        省实验动物行业协会理事长、省医科院副院长沈正荣代表协会讲话。他对协会的成立过程做了简单的说明,对在协会成立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的各相关部门及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协会将根据我省实验动物发展的特点,当好政府的助手,发挥协会的特长,积极思变,主动求变,切切实实为我省实验动物发展做些事情。他强调,协会刚成立不久,不应贪多图快,而要求稳求实,每年着力完成一两件关乎大家切身利益的工作。2015年的首要任务是要健全协会的各个组织,使协会各项工作能运转的和谐、通畅,这是后续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坚实基础。
        协会特邀国家实验动物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根平及国家实验动物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实验动物资源研究所所长贺争鸣分别就“我国家实验动物管理体系和标准体系”和“实验动物质量检测与科学监管”做了专题报告。省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吴立仁从实验动物行政许可、实验动物生物安全检查、对外交流、实验动物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对2014年我省实验动物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5年的主要工作思路进行了介绍。
       浙江中医药大学陈民利教授等7位专家及一线科研工作者从“三种小型猪的冠心病发病模式与其病理机制探讨”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浙江省实验动物中心等18家会员单位针对各自开展的特色工作进行了简短的介绍与交流,促进了会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与了解。
       浙江省实验动物科技交流会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对我省实验动物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交流,了解行业动态发展,加强各单位之间的联系。本次会议是首次由省实验动物行业协会主办,与会代表对会议的召开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协会能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了解,增强凝聚力,促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