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新闻

省科技厅陈洪涛副厅长调研浙江中医药大学动物实验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4-03-26       文章来源:       作者:
实验动物是医药创新的重要支撑。3月20日,省科技厅副厅长陈洪涛一行到浙江中医药大学动物实验研究中心进行调研。陈洪涛一行考察了实验动物饲养设施、行为分析实验室、解剖室等,深入了解科技创新情况、技术需求及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浙江中医药大学动物实验研究中心是浙江省动物实验研究基地、浙江省医学动物实验动物学重点学科、浙江新药创制科技服务平台药效学平台、浙江省实验动物公共服务平台核心成员单位,现有动物实验设施3000平方米。近5年来,该中心承担和参加国家、省部以及企业委托各类研究课题50多项,申请专利3项,进行了100多种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的研究,为新药的药效学研究开发奠定了基础。
目前,浙江省一年就要使用40万只实验动物。实验动物是生命科学的基础和重要的条件,它的重要性在于一方面它是生物医学研究的重要手段,直接影响着许多领域研究课题成果的确立和水平的高低;另一方面,它的提高和发展又会把许多领域课题的研究引入新的境地,推动生物医学的发展。比如,人们常用的洗发水,在上市之前都要在动物身上进行测试,观察它们是否过敏。再比如,病人去医院做肝脏移植手术,在这之前,肯定已经有无数只实验动物为了这次成功的手术挨过刀了。这些不能用于人身上的测试,科研人员都已经找到了“实验动物”作为替代品。
陈洪涛副厅长肯定了浙江中医药大学动物实验研究中心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实验动物研究工作是一项很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需要向全社会宣传实验动物的作用,普及相关科技知识;加强制度建设,贯彻落实好《浙江省实验动物管理办法》,实行实验动物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加强合作共享,把实验动物管理与应用取得的先进经验进行推广,几家平台要实现错位发展、资源共享,实事求是地反映平台建设中的成绩与问题,为平台的下一步发展提供基础。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要善待实验动物、实现人性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