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华东地区第13届实验动物科学学术交流会在福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4-12-01       文章来源:       作者:

  2014年11月26-28日,由福建省实验动物学会主办、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承办、厦门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福建省药品检验所协办的“华东地区第十三届实验动物科学学术交流会”在福建省福州顺利召开。来自江西、江苏、安徽、上海、山东、浙江、福建的华东地区以及北京、广东、湖北等14个省市147家单位346名实验动物管理部门和科技工作者以及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福建省实验动物学会叶碧海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致辞,叶秘书长对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者传达了大会“共识、共创、共享”精神,希望与会者汇聚一堂,共聚实验动物科技发展理念、共享实验动物科技发展成果、共创实验动物科技美好未来。同时,叶秘书长详细介绍了福建省实验动物科技事业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福建省实验动物科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规范了实验动物科技管理工作,建立了小鼠平台、非人灵长类平台、转基因与基因敲除公用技术研究平台等6个平台为实验动物做支撑。新建了一批实验动物设施并对放开放服务,福建省实验动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与共享,并期望与会者传经送宝,助推福建省实验动物科技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韩家淮教授、英国科学协会主席詹姆斯.华莱士先生、台湾实验动物学会/台湾大学邱智贤教授、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军事医学科学院曾林研究员分别做题为“实验动物的饲养-总是被忽略的生命科学研究的关键因素”、“Ventilated Cage Microenvironments: Impact on Animals and Research”、“应用诱发型实验动物模式探讨代谢疾病分子机制”、“Uncv无毛小鼠无毛性状产生的病理机制”的专题报告,专家学者就实验动物领域的前沿技术和研究热点进行了精彩详实的报告,为与会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更宽阔、更广阔的视野,对指导华东地区以及国内实验动物发展和领域研究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本次会议共收录80家单位的225篇论文,经评审委员会评选,35篇获得优秀论文奖并安排在会上做现场报告与交流,其中涵盖实验动物科学管理与动物福利、实验动物资源与质量控制、动物模型与动物实验、实验教学等丰富内容,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华东地区实验动物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会议期间,还有实验动物的商企代表对近年来所开发的新产品、新成果、新技术等做了展示与报告。报告者的精彩内容吸引了与会者热烈讨论,学术气氛浓,进一步加深了实验动物同行间的了解,促进了科技交流与合作。

  截止本届大会,华东地区实验动物科学学术交流会自1990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3届,每两年一届。在会议最后,本届与下届主办方(安徽省实验动物学会)顺利完成了会旗与优秀论文评审委员会印章的交接。福建省实验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军区福建军区总医院比较医学学科主任郑和平教授对本届大会办会特点、取得成效等做了全面总结,郑教授指出本次大会体现了“会议形式活、内容全、会风正、规格高”的特点,与会者充分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这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对提升华东地区实验动物科技水平、加强实验动物研究开发与合作、促进实验动物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福建省实验动物学会叶碧海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致辞

大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韩家淮教授做报告

英国科学协会主席詹姆斯.华莱士先生做报告

台湾实验动物学会/台湾大学邱智贤教授做报告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军事医学科学院曾林研究员做报告

下一届主办方(安徽省实验动物学会)会旗与评审委员会印章交接

福建省实验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军区福建军区总医院郑和平教授做大会总结

大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