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新闻

我校承办的“中医药实验动物条件体系建设”项目启动会暨第二届中国中医药实验动物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3-07-28       文章来源:       作者:徐孝平

7月24至26日,我校承办的“中医药实验动物条件体系建设”项目启动会暨第二届中国中医药实验动物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在杭州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教司李昱副司长、邱岳副处长、中国中医药实验动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王省良校长、副主委安徽中医药大学王键校长、我校动物实验研究中心陈民利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陈小野教授、深圳依科曼王洪军高级工程师以及常委长春中医药大学曲晓波副校长、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刘建勋副院长、我校张光霁副校长等共18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分两部分。25日为“中医药实验动物条件体系建设”项目启动会。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徐伟伟局长、江南艳副局长出席了当日的会议。会议由邱岳副处长主持。邱岳副处长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及目的和意义,陈民利教授就项目实施内容、实施计划等作了详细的说明。各位领导专家就项目实施方案、2013-2015年中医药实验动物条件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十三五”期间中医药实验动物科技管理工作重点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王省良指出,中医证候模型对中医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项目为中医证候与病证结合模型平台作前期准备十分有意义,中医药实验动物工作要承认落后,本项目的启动表明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态度,表明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视中医药实验动物工作的决心,“十三五 ”规划时要与国家规划相衔接,争取中医药实验动物工作在“十三五”有重大的提升。

王键指出,实验动物工作是基础性、关键性、技术性的支撑工作,要高度重视中医药实验动物“十三五”的规划,要从队伍建设、平台建设、规范建设、标准建设、机制建设包括认证机制、分级机制、准入机制、责任机制等各个层面统筹进行条件体系建设。

李昱最后在总结时指出,中医药实验动物工作长期在夹缝中求生存、求发展,缺乏准确的定位与足够的重视。专业委员会要进一步提升在政府咨询决策中的参与度;要进一步加强调研,对“十三五”提出规划意见,为管理部门提供帮助;要加强中医证候模型的标准建设,不急于求成,但要积跬步,致千里;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调研,加快硬件与人才建设,加强同中医临床的结合,加快中医证候动物模型的研究。

本次会议还就“中医证候与病证结合动物模型公共平台”建设采用分级机制、准入机制等达成了共识,取得了重要的会议成果。

 

 

26日为第二届中国中医药实验动物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会议由王省良主持。会议听取了去年换届以来的工作总结和今年总体的工作安排以及各工作委员会2013-2014年的工作计划,讨论制定第二届中医药实验动物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计划,讨论启动制定“十三五”中医药实验动物工作规划的起草和前期准备工作以及启动“中医证候与病证结合模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会议还对2013年中国中医药实验动物科技交流会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布署。